2007年8月30日 星期四

提摩太

由噹噹帶領的House Church約書亞課程中,大夥兒分組後,每組找兩位聖經中約書亞(徒弟)角色的榜樣;以下是我和玉馨、俊儒一起討論架構後,再由聖經&網路相關研經資料中匯整以下內容,請多多指教~



P.S: 我們教會有師徒關係,我們稱摩約關係(是拿舊約中摩西、約書亞的關係作為榜樣)




§【一】簡介:

 

●(1)名字:

 

提摩太(TIMOTHY),原文為TIMOTHEOS(意即"尊敬神"或"神所尊敬的",英文聖經有時亦譯成與原文相近的TIMOTHEUS)

 


----------------------------------------------

●(2)身家背景:

 

從<<徒16:1>>我們知道,提摩太原先住在路司得,父親是希臘人,母親是一個信主的猶太人,是混血兒(所以有一定的機率是帥哥一枚)。 

 


提摩太從小明白聖經<<提後1:5,3:15>>,可以說是在一個敬虔的家庭長大。他的母親名叫友妮基,外祖母名叫羅以,都是十分有信心的人<<提後1:5>>。

◎<<提後1:5>> 想到你心裡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妮基心裡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裡。

◎<<提後3:15>> 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

 


提摩太他的母親友妮基、外祖母羅以可能是保羅第一次宣教旅程來到路司得時<<徒14:5~7>>,帶領信主的。

◎<<徒14:5~7>>

○○那時,外邦人和猶太人並他們的官長一齊擁上來,要凌辱使徒,用石頭打他們。 

○○使徒知道了,就逃往呂高尼的路司得、特庇兩個城和周圍地方去, 

○○在那裡傳福音。 

 


----------------------------------------------

●(3)個性:

 

為人謹慎,比較內向略膽怯

◎<<提後1:6>> 為此我提醒你,使你將 神藉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

◎<<提後1:7>> 因為 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

◎<<提後2:1>> 我兒啊,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

◎<<林前16:10~11>>

○○若是提摩太來到,你們要留心,叫他在你們那裡無所懼怕,因為他勞力做主的工,像我一樣。 

○○所以無論誰,都不可藐視他,只要送他平安前行,叫他到我這裡來,因我指望他和弟兄們同來。 

 


也有人對這個性推測,有另一種看法,說:

這些是寫在<<提後>>,且年輕的提摩太要面對以弗所教會各種龐大的需要,總會有壓力,所以會用這些字句提醒、鼓勵他~


----------------------------------------------

●(4)健康:

 

<<提前5:23>> 因你胃口不清,屢次患病,再不要照常喝水,可以稍微用點酒。

患了胃病,身體並不強壯;種種因素,致使提摩太更形怯弱。


----------------------------------------------

●(5)傳道:

 

(a)參與保羅2、3次傳道

當保羅在第二次宣教旅程再度來到路司得時,路司得和以哥念的弟兄們都稱讚他,保羅就帶他同行,日後他就成了保羅傳福音得力的助手<<徒16:1~3>>

第二次、第三次的旅行佈道,在馬其頓、亞該亞、亞細亞各地的工作,提摩太都在旁協助,甚至保羅在耶路撒冷被抓,前往羅馬,他也在保羅身邊。

這可從保羅書信常以保羅和提摩太具名向眾教會問安看得出來<<帖前1:1、帖後1:1、林後1:1、西1:1、門1、腓1:1>>

第三次宣教旅程多次以保羅的使者身份派往許多地方處理需要

◎馬其頓<<徒19:22>>

◎哥林多教會<<林前4:17; 16:10>>

◎帖撒羅尼迦教會<<帖前3:2>>

◎腓立比<<腓2:19~23>>

 


(b)治理以弗所教會

◎<<提前1:3~4>>

○○我往馬其頓去的時候,曾勸你仍住在以弗所,好囑咐那幾個人不可傳異教, 

○○也不可聽從荒渺無憑的話語和無窮的家譜。這等事只生辯論,並不發明 神在信上所立的章程。


 






§【二】信念:

 

●(1)名聲

 

◎<<徒16:2>> 路司得和以哥念的弟兄、都稱讚他。

有兩個地區的弟兄稱讚他,可見提摩太是有好名聲的弟兄,在平時為人讓人也能成為榜樣~

 


[Q]: 你最常聽到別人讚美你哪些特質?


----------------------------------------------

●(2)割禮

 

◎<<徒16:3>> 保羅要帶他同去、只因那些地方的猶太人、都知道他父親是希利尼人、就給他行了割禮。

 


提摩太父親即是希利尼人(希臘人)<<徒16:1>>,聖經未記其名,可能是一位商人。

按照當時的規矩,父親是猶太人的話,他的兒子們必須在出生後第八日行割禮;

但如果只有母親是猶太人,父親是外國人的話,則兒子行割禮與否,並不被重視。因此提摩太未曾行割禮。

保羅為著要帶他一同去傳道,所以要為他補行割禮,使人知道他有猶太人的血統(母親方面),同時可以堵住反對保羅的猶太人之口。

 


保羅以後不給提多行割禮,是因為提多純粹是一名外邦人,與猶太人血統及禮節毫無關係<<加2:1~3>>。

保羅曾為割禮問題引起反對者的爭辯<<徒15::1~2>>。

 


由於他的血統,而尚未接受割禮,保羅要帶他一起旅行佈道之前,為了在猶太人中工作上的方便,就先給他行了割禮;

或許像我們這世代,有些習慣其實不違反規條,但摩西可能會給你一些建議,有些自己看起來並非必要的,但在摩西眼裡卻能幫你在將來更有影響力~

 


[Q]: 你的摩西曾給你哪些建議,為了使你更能幫助人?

EX: 改英文名字、改變穿著、改主從模式(嘗試由徒弟帶領,師父支持)、生活習慣、社會禮儀...


----------------------------------------------

●(3)生活教育

 

◎<<提後1:5>> 想到你心裡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裡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裡.

提摩太生活中,雖然父親是有多神信仰的希臘人,但由母親友妮基、外祖母羅以幫助他的信仰,由家庭教育中找到值得學習的榜樣;

跟保羅的傳道過程中,即使保羅帶著他,保羅書信常和提摩太向眾教會問安<<帖前1:1、帖後1:1、林後1:1、西1:1、門1、腓1:1>>

一定有更多身教,多過用開堂授課,或之後寫給提摩太書信等言教的方式;

 


對於我們約書亞角色,也可以想一想,我們除了透過DP Time之外,平常會去看到師父,或生活中的許多可視為榜樣,去主動請教~

 


[Q]: 提摩太受母親、外婆、保羅影響,並學習這些榜樣;你從摩西身上看到哪些可以學習的屬神特質?


----------------------------------------------

●(4)師徒關係

 


保羅對提摩大有不同的稱呼,表示保羅與提摩太的各種屬靈關係:

①稱他為"與我同工的"<<羅16:2l>>。

②稱他為"我所親愛、忠心的兒子"<<林前4:17>>。

③稱他為兄弟<<林後1:1、西1:1、門1>>。

④稱他為"基督耶穌的僕人"<<腓1:l節>>,原文僕人為多數字,表示包括提摩太在內。

⑤稱他為"兒子"<<腓2:22>>。

⑥稱他為"我們的兄弟、在基督福喜上作執事的"<<帖前3:2>>。

⑦稱他為"作我真兒子"<<提前1:2>>。

⑧稱他為"我兒提摩太"<<提前1:18>>。

⑨稱他為"親愛的兒子"<<提後1:2>>。

 


[Q]: 你覺得你跟師父的互動,像是怎樣的關係?

 


P.S: 保羅共有三個"屬靈的兒子":

除了提摩太,保羅稱提多為"照著我們共信之道作我真兒子的"<<多1:4>>。可見保羅非常愛護提多,而且委以重任,派他到革哩底教會傳道。 提多 名字的意思即「號角」。

保羅也稱腓利門的奴僕阿尼西母為"我在捆鎖中所生的兒子"<<門10>>,原本是腓利門的奴隸,從歌羅西逃到羅馬時,遇上被囚的保羅而悔改信主。 阿尼西母 名字的意思「有用的, 有助益的」。


 


以上說明師徒關係可以很多元,都是值得學習得,而針對我們看待師父可以如<<腓2:22>>提的...

◎<<腓2:22>>但你們知道提摩太的明證、他興旺福音與我同勞、待我像兒子待父親一樣。

提摩太對保羅如同子對父的敬愛,目前約書亞角色的你(妳),可以在屬靈上這般看待你(妳)屬靈上的爸爸或媽嗎喔~


----------------------------------------------

●(5)師父的心

 


師父常為你禱告

◎<<提後1:3~4>>

○○我感謝 神,就是我接續祖先用清潔的良心所事奉的 神。祈禱的時候,不住地想念你,

○○記念你的眼淚,晝夜切切地想要見你,好叫我滿心快樂。 

 


師父在意你的需要,愛護你的生命

◎<<提前5:23>>因你胃口不清,屢次患病,再不要照常喝水,可以稍微用點酒。 

 


[Q]: 你的師父有那些付出,曾感動到你的?


----------------------------------------------

●(6)軟弱變剛強

 


◎<<提後1:6~7; 2:1>> 本性略為膽怯



◎<<帖前3:1~3>> 第2次傳到旅程中,保羅受逼迫所以逃至雅典,西拉和提摩太則留守帖撒羅尼迦,繼續幫助當地福音工作



◎<<提前1:3~4>> 治理以弗所教會

 


保羅和提摩太回到以弗所時,發現教會裡有許多假教訓。其實保羅早已提醒以弗所長老要提防假教師,那些假教師會在他離開之後滲入教會(參<<徒20:17-31>>)。保羅留下提摩太領導以弗所教會,自己則繼續前往馬其頓 。

 


以弗所是羅馬帝國的重鎮之一,也是小亞細亞的貿易、政治和宗教中心,城內有號稱世界七大奇觀之一的女神亞底米(戴安娜)的廟宇;

當時年幼的提摩太(約三十歲),身處人事和信仰複雜的以弗所教會,如:

 


(a)一方面要處理教內有人傳異教的問題<<提前1:20; 1:3-4; 6:3>>,

 


◎<<提前1:20>>其中有許米乃和亞歷山大,我已經把他們交給撒但,使他們受責罰,就不再謗瀆了。

亞歷山大、許米乃是保羅同時帶的人。許米乃教導人們復活已經過去,減弱了人們的信心<<提後2:17-18>>。

保羅說把許米乃交給撒但,意思是要把他驅逐出教會,希望他能覺察自己的錯誤並悔改。懲罪的最終目的是為了糾正錯誤。

 


◎<<提前4:3>>他們禁止嫁娶,又禁戒食物(註:或作"又叫人戒葷"),就是 神所造、叫那信而明白真道的人感謝著領受的。

有一部份的信仰偏差,是像諾斯底主義般的禁慾說

 


(b)另外,他可能需要重組教會的組織<<提前第3章>>,以弗所教會越來越大,組織也漸漸複雜,有些職事要面對更多種需要,或有些從前曾教導的基本信念,需要再被提醒~

 




即便面臨種種狀況,但因為前面提到保羅種種師父對徒弟的愛心、教導、鼓勵,原本個性較柔弱的提摩太,能有無畏的信心帶領以弗所如此規摸的教會~

(P.S: 也被保羅以"真兒子"稱呼的提多,則帶領克里特島的眾教會<<多1:5>>; 而"捆鎖中所生的兒子"阿尼西母則是和推基古去歌羅西和以弗所<<西4:7~9>>) 

 


如以下經文提醒:

<<提前4:12>>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

<<提後2:21>>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 樣的善事。

 


相信各位在教會有這份難得的摩約關係中,你會成長信心,個性更成熟,並發揮許多潛能,更重要的是這一份寶貴的關係,這一位屬靈的榜樣,也是在你記憶中支持著你的好戰友~

[轉貼] 保羅盡職的歷程[5]

下文擷取自  

http://www3.sympatico.ca/willing_young/paul.doc

最近在整理提摩太的資料,而搜尋到這份保羅盡職歷程~

第四次行程(第一次在羅馬坐監)﹕(徒27:1-28:31) - 主後62-64年(約兩年)












































































































編號 地點 ( 省/ 地名 ) 事件摘要( 事件 /經節出處 ) 保羅 的同工 所提到的有關人名 停留時間 / 所寫書信
52 該撒利亞 > 出發往羅馬去 (27:1-2) > 路加

>亞裡達古


> 猶流 ( 百夫長 )  
53 敘利亞 / 西頓 > 靠岸﹐猶流准保羅住朋友那裡 (3) > 路加

>亞裡達古


> 猶流 ( 百夫長 )  
54 基利加

旁非利亞


呂家/每拉


革尼士


革哩底


撒摩尼


> 船經過 (4-7) > 路加

>亞裡達古


   
55 革哩底 / 佳澳 > 保羅勸眾人不要航行﹐眾人不聽 (8-12) > 路加

>亞裡達古


   
56 高大 ( 島 )

賽耳底(沙灘)


亞底亞()


> 航行 (13-20)

>保羅以神的顯現﹐鼓勵眾人(21-26)


>保羅勸眾人用飯﹐船停靠在米利大島(27-44)


>路加

>亞裡達古


  十四天
57 米利大 () > 被土人接待(28 ﹕ 1-2)

>保羅遇毒蛇﹑為島長父親等人治病(3-11)


> 路加

>亞裡達古


> 部百流 ( 島長 ) 三個月
58 西西裡 / 敘拉古 > 停了三日 (12) > 路加

>亞裡達古


  三日
59 意大利 / 利基翁 > 經過(13) > 路加

>亞裡達古


  一日
60 意大利/ 部丟利 > 遇見弟兄們﹐住了七天 (14) >路加

>亞裡達古


  七天
61 意大利 / 亞比烏﹐三館 > 弟兄們來迎接保羅 (14-15) > 路加

>亞裡達古


   
62 意大利 / 羅馬 > 和一個看守的兵丁住 (16)

>與猶太首領接觸(17-22)


>在羅馬盡職(23-31)


>寫《歌羅西﹑以弗所﹑腓立比和腓利門》書


>打發推基古去歌羅西和以弗所


>打發提摩太去腓立比﹐打發以巴弗提回腓立比


>路加(西四14﹐門24)

>亞裡達古(西四10﹐門24)


>提摩太(西一1﹐腓一1)


>底馬(西四14﹐門24)


>推基古(西4:7﹐弗6:21)


>以巴弗提(腓二25)


>以巴弗(西四12﹐門23)


>馬可(24)


>腓利門一家和歐尼西母


>住了足足兩年

>寫《歌羅西書》(西431018)


>寫《以弗所書》(31410620) 28:30


>寫《腓立比書》(參腓一71417


>寫《腓利門書》(參門19


書信中有關經文

西1:1 憑神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和弟兄提摩太,


西1:7 正如你們從我們所親愛,一同作奴僕的以巴弗所學的,他為你們作了基督忠信的執事,


西4:3 同時也要為我們禱告,求神給我們開傳道的門,能以講說基督的奧祕,(我也為此被捆鎖,)


西4:7 一切關於我的事,有親愛的弟兄,忠信的執事,在主裡同作奴僕的推基古,要告訴你們。


西4:8 我為這事打發他到你們那裡去,好叫你們知道關於我們的事,又叫他安慰你們的心;


西4:10 與我一同坐監的亞里達古問你們安。巴拿巴的表弟馬可也問你們安。(說到這馬可,你們已經受了吩咐,他若到了你們那裡,你們就接待他。)


西4:14 親愛的醫生路加,和底馬問你們安。 


弗6:21 但為叫你們知道關於我的事,我的景況如何,有親愛的弟兄,在主裡忠信的執事推基古,要將一切全告訴你們,


弗6:22 我特為這事,打發他到你們那裡去,好叫你們知道關於我們的事,並叫他安慰你們的心。 


腓1:1 基督耶穌的奴僕,保羅和提摩太,寫信給所有在腓立比,在基督耶穌裡的聖徒,同諸位監督和諸位執事:


腓2:19 我在主耶穌裡,盼望快打發提摩太到你們那裡去,叫我知道關於你們的事,也可魂中快慰。


腓2:25 然而,我認為必須打發以巴弗提到你們那裡去,他是我的弟兄、同工、並一同當兵的,也是你們的使徒,和供應我需用的供奉者。 


門1:1 基督耶穌的囚犯保羅,和弟兄提摩太,寫信給所愛的並我們的同工腓利門,


門1:2 和姊妹亞腓亞,並與我們一同當兵的亞基布,以及在你家中的召會:


門1:10 就是為我在捆鎖中所生的孩子歐尼西母懇求你;


門1:23 在基督耶穌裡與我一同坐監的以巴弗問你安。


門1:24 我的同工馬可、亞里達古、底馬、路加,也都問你安。


63 >與此同時﹐彼得在巴比倫寫《彼得前書》

彼前1:1 耶穌基督的使徒彼得,寫信給那分散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西亞、庇推尼的寄居者,


彼前5:12 我藉著我所看為忠信的弟兄西拉,略略的寫了這信給你們,勸勉你們,又充分見證這是神真實的恩典;你們務要進入這恩典,並在其中站住。


彼前5:13 在巴比倫同蒙揀選的問你們安,我兒子馬可也問你們安。



[TOP] 

 

 第五次行程﹕主後64-67年(約3年)











































編號 地點 ( 省 / 地名 ) 事件摘要 ( 事件 / 經節出處 ) 保羅 的同工 停留時間 / 所寫書信
63 以弗所

馬其頓


> 第一次監禁出監以後﹐訪問了以弗所和馬其頓(提前一 3 ) > 提摩太 > 在馬其頓寫《提摩太前書》 ( 提後 4:6 註 2﹐提前 1 ﹕ 3)
書信中有關經文

提前1:2 寫信給那憑信作我真孩子的提摩太:願恩典、憐憫、平安,從父神和我們的主基督耶穌歸與你。


提前1:3 我往馬其頓去的時候,曾勸你仍住在以弗所,好囑咐那幾個人,不可教導與神的經綸不同的事,


64 革哩底

尼哥波立


> 訪問了革哩底、(多一 5 )尼哥波立(多三 12 ) >提多

>亞提馬和推基古


> 在尼哥波立寫《提多書》(多三 12)
書信中有關經文

多1:4 寫信給照著共同的信仰,作我真孩子的提多:願恩典與平安,從父神和我們的救主基督耶穌歸與你。


多3:12 我打發亞提馬或推基古到你那裡去的時候,你要趕緊往尼哥波立去見我,因為我已經定意在那裡過冬。


65 特羅亞

米利都


> 訪問了特羅亞、米利都,(提後 4 ﹕ 13 , 20 ) 提摩太 >在米利都寫《希伯來書》( 提後 4 ﹕20)
書信中有關經文

來13:23 你們該知道,我們的弟兄提摩太已經釋放了;他若快來,我必同他去見你們。



[TOP] 

 

 

 保羅的第二次坐監﹕主後67年























編號 地點 ( 省 / 地名 ) 事件摘要 ( 事件 / 經節出處 ) 保羅 的同工 停留時間 /所寫書信
66 意大利 / 羅馬 > 第二次坐監約在主後六十七年,是由於該撒尼羅突然的逼迫。 > (底馬﹑) 革勒士﹑提多(10)

>路加﹑馬可(11)


>推基古(12)


>友布羅、布田、利奴、革老底亞(21)


>在外地的同工﹕提摩太﹑亞居拉和百基拉﹑阿尼色弗﹑以拉都﹑特羅非摩


> 在羅馬監獄寫《提摩太後書》 (提後一 16 ﹐ 17)
書信中有關經文

提後1:2 寫信給我親愛的孩子提摩太


提後1:16 願主憐憫阿尼色弗一家,因他屢次使我舒爽,且不以我的鎖鍊為恥;


提後4:6 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


提後4:10 因為底馬愛了現今的世代,就離棄我往帖撒羅尼迦去了;革勒士往加拉太去,提多往撻馬太去。


提後4:11 獨有路加同我在一起。你要接得馬可,帶他同來,因為他在服事上對我有用處。


提後4:12 我已經打發推基古往以弗所去。


提後4:19 問百基拉、亞居拉、和阿尼色弗一家的人安。


提後4:20 以拉都在哥林多住下了。特羅非摩病了,我就留他在米利都。


提後4:21 你要趕緊在冬天以前來。友布羅、布田、利奴、革老底亞和眾弟兄,都問你安。



[TOP]


保羅殉道後﹕






















































編號 地點 ( 省 / 地名 ) 事件摘要 ( 事件 / 經節出處 ) 備註
67 意大利 / 羅馬 > 馬可由提摩太帶到羅馬 ( 提後四 11) 。保羅殉道後﹐彼得也被下監到羅馬﹐馬可就與彼得在一起﹐由彼得口述﹐馬可筆錄﹐寫了《馬可福音》 約在主後 67-70 年之間
68 意大利/ 羅馬 > 彼得在羅馬即將殉道前﹐在羅馬寫《彼得後書》信中推薦保羅的著作 約在主後 69-70 年
書信中有關經文

彼後1:1 耶穌基督的奴僕和使徒西門彼得,寫信給那些與我們分得同樣寶貴之信的人:


彼後1:14 知道我脫去這帳幕的時候快到了,正如我們主耶穌基督所指示我的。


彼後3:15 就像我們所親愛的弟兄保羅,照著所賜給他的智慧,也寫了信給你們;


彼後3:16 他在一切的信上也都是講論這些事;信中有些是難以明白的,那無學識不堅固的人曲解,如曲解其餘的經書一樣,就自取毀壞。


69 耶路撒冷 > 猶大寫《猶大書》 約在主後 69-70 年
書信中有關經文

猶1:1 耶穌基督的奴僕,雅各的兄弟猶大,寫信給那蒙召,在父神裡蒙愛,並蒙耶穌基督保守的人:


70 耶路撒冷 > 耶路撒冷被毀 主後 70 年
71 拔摩海島 > 約翰寫《啟示錄》 約在主後90
72 亞西亞/ 以弗所 >約翰寫《約翰一書》《約翰二書》和《約翰三書》﹐當時約翰是以弗所召會的長老 約在主後 90-95 年

[TOP]

[轉貼] 保羅盡職的歷程[4]

下文擷取自  

http://www3.sympatico.ca/willing_young/paul.doc

最近在整理提摩太的資料,而搜尋到這份保羅盡職歷程~

第三次行程﹕(徒十八23-二一17) - 主後55-60年(約5年)










































































































































編號 地點 ( 省 / 地名 ) 事件摘要 ( 事件 / 經節出處 ) 保羅 的同工 所提到的 有關人名 停留時間 / 所寫書信
37 加拉太

弗呂家


> 經過﹐堅固眾門徒 (23) ( 也許有提摩太和以拉都 ) ( 徒 19 ﹕ 22)    
38 亞西亞 / 以弗所 (>亞波羅的職事﹐百基拉和亞居拉在以弗所幫助亞波羅﹐後亞波羅往哥林多去﹐1824-28)

>補滿亞波羅職事的缺欠(191-7)


>傳道﹐使主的話擴展﹑得勝(8-20)


>定義去耶路撒冷和羅馬(21﹐羅十五23-24﹐羅十五25-28)


>打發提摩太和以拉都往馬其頓去(或許也要提摩太去哥林多﹐林前四17﹐十六10-11) (22)


>攪亂(23-41)


>往馬其頓去(201)


> 百基拉和亞居拉 ( 徒 18 ﹕ 26 ﹐林前 16 19)

>提摩太和以拉都(1922)


>所提尼(林前11)


>馬其頓人該猶和亞里達古(1929)


>阿尼色弗(提後118)


> 推喇奴﹐也許是個教師﹐有講堂

>猶太祭司長士基瓦的七個兒子


>銀匠底米丟


>亞力山大


>三年

>寫《哥林多前書》(林前16819)


保羅自己說到這段的經歷徒20:18-35

徒20:18 他們來到他那裡,他就對他們說,你們知道,自從我到亞西亞第一天以來,與你們在一起始終為人如何,


徒20:19 服事主,凡事謙卑,常常流淚,又因猶太人的謀害,歷經試煉。


徒20:20 凡與你們有益的,我沒有一樣避諱不告訴你們的,或在公眾面前,或挨家挨戶,我都教導你們。



徒20:31 所以你們應當儆醒,記念我三年之久,晝夜不住的流淚勸戒你們各人。


書信中有關經文


林前1:1 憑神旨意,蒙召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和弟兄所提尼,


林前1:2 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召會,就是給在基督耶穌裡被聖別,蒙召的聖徒,同著所有在各處呼求我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祂是他們的,也是我們的; 


林前4:17 因此我已打發提摩太到你們那裡去;他在主裡是我所親愛、忠信的孩子;他必題醒你們,我在基督耶穌裡怎樣行事,正如我在各處各召會中所教導的。 


林前16:8 但我要仍舊住在以弗所,直到五旬節,


林前16:9 因為有寬大又有功效的門為我開了,並且反對的人也多。


林前16:10 若是提摩太來到,你們要留心,叫他在你們那裡無所懼怕,因為他作主的工像我一樣。


林前16:11 所以無論誰,都不可藐視他。但你們要送他平安前行,使他可以到我這裡來,因我正等待他和弟兄們同來。


林前16:19 亞西亞的眾召會問你們安。亞居拉和百基拉,並在他們家中的召會,在主裡多多的問你們安。 


林後1:8 弟兄們,關於我們在亞西亞所遭遇的患難,我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就是我們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


39 特羅亞 > 保羅到了特羅亞﹐沒有找到提多(林後 2 ﹕ 12-13) >提多    
書信中有關經文

林後2:12 再者,我從前為基督的福音到了特羅亞,藉著主也有門向我開了,


林後2:13 那時沒有找到我的弟兄提多,我靈裡不安,便辭別那裡的人,往馬其頓去了。


40 馬其頓 > 走遍了那一帶地方,用許多話勸勉眾人,然後來到希臘。 (2)

>提多來到馬其頓﹐向保羅報告哥林多人的情形(林後76)


>保羅在馬其頓和提摩太同寫林後。(林後11)


>提摩太(和以拉都) (1922﹐林後11)

>亞里達古(1929204)


>提多(林後21376)


  >寫《哥林多後書》 ( 徒 20 ﹕ 1 註 1 ﹐林後 2 ﹕13 註 2)
書信中有關經文

林前16:5 因為我正要經過馬其頓,經過了,就要到你們那裡去,


林後1:1 憑神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和弟兄提摩太,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召會,同著在全亞該亞的眾聖徒:


林後7:6 但那安慰頹喪之人的神,藉著提多來,安慰了我們; 


林後7:14 因為我若對提多誇獎了你們甚麼,也不覺得羞愧。相反的,我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事,怎樣是真實的,我們在提多面前所誇獎你們的,也怎樣成了真實的。


林後7:15 並且提多想起你們眾人的順從,就是怎樣恐懼戰兢的接待他,他的心腸就越發傾向你們了。 


林後8:6 以致我們勸提多,他怎樣開始了,也當照樣為你們完成這恩典,像完成其他的事一樣。  


林後8:16 感謝神,把我為你們同樣的熱誠,賜在提多心裡,


林後8:17 因他固然接受了懇求,但自己更是熱誠,自願往你們那裡去。


41 希臘﹑哥林多 > 住了三個月 (3) 

>所巴特﹑帖撒羅尼迦人亞里達古和西公都﹑特庇人該猶﹑提摩太﹑亞西亞人推基古和特羅非摩(204)

>路加(205)


  > 三個月

>寫《羅馬書》(192122031)


書信中有關經文

林前16:5-7 因為我正要經過馬其頓,經過了,就要到你們那裡去,


林前16:6 或許和你們同住幾時,或者也過冬,以便我無論往那裡去,你們都可以給我送行。


林前16:7 我不願意只是路過見你們,主若許,我指望和你們同住幾時。 


羅1:1 基督耶穌的奴僕保羅,蒙召的使徒,被分別出來歸於神福音的; 


羅15:23 但如今這一帶地方已無處可傳,而且多年來我一直想望,當我去西班牙的時候,可以到你們那裡,


羅15:24 盼望從你們那裡經過,得見你們,先與你們交往,稍得滿足,然後蒙你們送行到那裡去。


羅15:25 但現在我往耶路撒冷去,供給聖徒。


羅15:26 因為馬其頓和亞該亞人,樂意對耶路撒冷聖徒中的窮人有些交通。


羅15:28 等我辦完了這事,把這果子向他們交付妥當,就要路過你們那裡,往西班牙去。


42 馬其頓/ 腓立比 > 經過﹐從那裡開船﹐往特羅亞 (4-6) >路加    
43 亞西亞/ 特羅亞 > 七日的第一日,聚集擘餅﹐復活年輕人猶推古 (7-13) > 路加﹑提摩太等( 見 40) > 年輕人猶推古 >住了七天
44 亞西亞 / 亞朔﹑米推利尼﹑基阿﹑撒摩 > 乘船經過 (13-15) 同上    
45 亞西亞 / 米利都 > 保羅從米利都打發人往以弗所去,請召會的長老來﹐與他們交通 (16-38) 同上    
46 亞西亞 / 哥士﹑羅底﹑帕大喇 > 乘船經過 (21 1-3) 同上    
47 敘利亞/ 推羅 > 在推羅上岸 (3)

>找著了門徒,在那裡住了七天。門徒勸保羅不要上耶路撒冷(4)


>門徒送保羅一行離開推羅(5-6)


同上   > 住了七天
48  巴勒斯坦 / 多利買 > 問候弟兄們,同他們住了一天 (7) 同上    
49 巴勒斯坦 / 該撒利亞 > 進了傳福音者腓利家裡﹐同工和門徒苦勸保羅﹐不要上耶路撒冷。保羅不聽勸 (8-14)

>上耶路撒冷(15-16)


同上 > 傳福音者腓利

>申言者亞迦布


>拿孫


 
50 耶路撒冷 > 得弟兄們接待 (17)

>保羅和同工們去見雅各﹑作見證﹐保羅被勸去行潔淨的禮(18-25)


>保羅帶人去行潔淨的禮﹐因暴動被捕(26-39)


同上    

[TOP] 

 

 

保羅的被捕受審﹕(徒二一8-二六32) - 主後60-62年(約兩年多)




































編號 地點 ( 省 / 地名 ) 事件摘要 ( 事件 / 經節出處 ) 保羅 的同工 所提到的 有關人名 停留時間 / 所寫書信
50 耶路撒冷 > 保羅和同工們去見雅各﹑作見證﹐保羅被勸去行潔淨的禮 (18-25)

>保羅帶人去行潔淨的禮﹐因暴動被捕(2126-39)


>保羅在暴動者前分訴(40-2221)


>保羅被羅馬人捆綁(22-29)


>保羅在議會前分訴(30-2310)


>主的鼓勵(11)


>保羅被解送到羅馬總督腓力斯處(該撒利亞)(12-32)


  > 特羅非摩

>大祭司亞拿尼亞


>總督腓力斯


 
書信中有關經文

提後4:16 我初次申訴的時候,沒有人在旁支持我,眾人都離棄我;但願這罪不歸與他們。


提後4:17 惟有主與我站在一起,加給我能力,使福音藉著我傳得完全,叫一切的外邦人都可聽見;我也從獅子口裡被救出來。


51 該撒利亞 > 被看守 (33-35)

>被猶太辯士控告(241-9)


>在腓力斯前的分訴(10-21)


>捆鎖兩年﹐到非斯都作總督(22-2512)


>見亞基帕王﹐在他面前分訴(13-26:32)


路加 (在這段實際寫《路加福音》 ) >大祭司亞拿尼亞

>辯士帖士羅


>總督腓力斯


>千夫長呂西亞


>波求非斯都(新總督)


>亞基帕王和百尼基


>兩年以上
書信中有關經文

路1:1 提阿非羅大人哪,因為有好些人已經著手作書,述說在我們中間所完全成就的事,



[TOP] 

[轉貼] 保羅盡職的歷程[3]

下文擷取自  

http://www3.sympatico.ca/willing_young/paul.doc

最近在整理提摩太的資料,而搜尋到這份保羅盡職歷程~

第二次行程﹕(十五40-十八22)- 主後51-54年(約3年)















































































































































































編號 地點 ( 省/ 地名 ) 事件摘要 ( 事件 / 經節出處 ) 保羅 的同工 所提到的 有關人名 停留時間/ 所寫書信
18 敘利亞 / 安提阿 保羅揀選西拉﹐出去 (15 40) 西拉    
19 敘利亞

基利家


堅固眾召會(41) 西拉    
20 呂高尼 / 特庇 經過 (16 ﹕ 1) 西拉    
21 呂高尼 / 路司得 >見到提摩太 (1-3)

>堅固召會(4-5)


西拉﹑

提摩太


   
22 弗呂家

加拉太


經過 (6) 西拉﹑

提摩太


   
23 每西亞 > 試著要往庇推尼去,耶穌的靈卻不許 (7)

>越過每西亞﹐下到特羅亞去(8)


西拉﹑

提摩太


   
24 特羅亞 > 保羅見異象﹐要往馬其頓去 (9-10) 西拉﹑提摩太﹑路加    
25 撒摩特拉﹑尼亞波利 經過 (11) 西拉﹑提摩太﹑路加    
26 馬其頓 /腓立比 > 住幾天 (12)

>安息日﹐在河邊得著呂底亞﹐後又得著她的一家﹐保羅等被留住(13-15)


>趕走一個使女身上巫覡的靈(16-18)


>保羅和西拉被囚﹑禁卒得救﹑得釋放﹑離開腓立比 (19-40)


>路加(和提摩太)留在腓立比


西拉﹑提摩太﹑路加 > 呂底亞  
書信中有關經文

帖前2:2 我們從前在腓立比受苦害,又被凌辱,就如你們所知道的,然而還是在我們的神裡面放膽,在極大的爭戰中,對你們講說了神的福音。


27 馬其頓 / 暗妃波里、亞波羅尼亞 > 路過﹐去帖撒羅尼迦 (171) 西拉    
28 馬其頓 / 帖撒羅尼迦 > 傳道﹑遭反對 (2-9) 西拉 > 耶孫 不滿一個月
29 馬其頓 / 庇哩亞 > 傳道﹑遭反對 (10-13)

>保羅去雅典﹐西拉和提摩太留下(14)


西拉﹑提摩太    
30 亞該亞 / 雅典 > 打發提摩太去帖撒羅尼迦﹐堅固聖徒的信心 ( 帖前三 1-2)

>要西拉和提摩太到他這裡來(15)


>傳道(15-34)


>離開雅典﹐到哥林多(181)


  >亞略巴古的官丟尼修

>大馬哩(婦人)


 
書信中有關經文

帖前3:1 所以,我們既不能再忍受,就樂意獨自留在雅典,


帖前3:2 打發我們的弟兄,在基督福音上作神同工的提摩太去,為著你們的信心,堅固並鼓勵你們,


31 亞該亞/ 哥林多 >到亞居拉和百基拉那裡去(181-3)

>傳道(4-8)


>西拉和提摩太從馬其頓來(5)


>從馬其頓來的弟兄補足保羅的缺乏(林後十一9)


>(西拉和) 提摩太從帖撒羅尼迦來到保羅處﹐報告了那裡聖徒的好消息﹐保羅就寫了《帖前》(帖前36)


>主借著異象鼓勵保羅(9-11)


>遭人抵擋(12-17)


> 亞居拉和百基拉

>西拉﹑提摩太


>革老丟

>提丟猶士都


>管會堂的基利司布


>亞該亞省長迦流


>管會堂的所提尼


>一年零六個月

>寫《加拉太》(加拉太書書介)


>寫《帖前》《帖後》(1851﹐帖前36)


書信中有關經文

帖前1:1 保羅、西拉和提摩太,寫信給在父神和主耶穌基督裡,帖撒羅尼迦人的召會:願恩典與平安歸與你們。


帖前3:6 但現在提摩太從你們那裡來到我們這裡,將你們信心和愛心的好消息報給我們,又說你們常常親切的記念我們,渴慕見我們,如同我們渴慕見你們一樣。


林後1:19 因為藉著我和西拉並提摩太,在你們中間所傳神的兒子耶穌基督,並不是是而又非的,在祂只有一是。


帖後1:1 保羅、西拉和提摩太,寫信給在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裡,帖撒羅尼迦人的召會:


林後11:9 我在你們那裡缺乏的時候,並沒有累著你們一個人,因我所缺乏的,那從馬其頓來的弟兄們都補足了。我向來凡事自守,不累著你們,將來也必自守。


32 亞該亞 / 堅革哩 > 保羅因為有願在身,就在堅革哩剪了頭髮 (18) > 亞居拉和百基拉

>(也許有西拉和提摩太)


   
33 亞西亞 / 以弗所 > 把亞居拉和百基拉留在那裡﹐自己進了會堂,和猶太人辯論 (19-21)

>離開以弗所(21)


> 亞居拉和百基拉

>阿尼色弗(提後一18)


   
34 巴勒斯坦 / 該撒利亞 > 在該撒利亞下了船,就上耶路撒冷 (22)      
35  耶路撒冷 > 問候召會﹐隨後下安提阿去 (22)      
36  敘利亞 / 安提阿 > 回安提阿﹐結束第二次行程 (22)     住了些時候

[TOP] 

[轉貼] 保羅盡職的歷程[2]

下文擷取自   http://www3.sympatico.ca/willing_young/paul.doc 

最近在整理提摩太的資料,而搜尋到這份保羅盡職歷程~

第一次行程﹕(徒十三1 - 十四28) - 主後45-48年 (約3年)























































































































編號 地點 ( / 地名) 事件摘要( 事件/ 經節出處) 保羅 的同工 所提到的 有關人名 書信
1 敘利亞 / 安提阿 被聖靈差遣 (13 ﹕ 1-4) 巴拿巴 >稱呼尼結的西面

>古利奈人路求


>馬念


 
2 敘利亞 / 西流基 從那裡坐船往居比路去 (4) 巴拿巴    
3 居比路 / 撒拉米 在猶太人的各會堂裡宣傳神的話 (5) 巴拿巴    
4 居比路 / 帕弗 斥責行法術的 (5-12) > 巴拿巴

>馬可(約翰)


>巴耶穌﹐假申言者

>省長士求保羅


>以呂馬﹐行法術的


 
5 旁非利亞 / 別加 > 馬可離開他們,回耶路撒冷去 (13) > 巴拿巴    
6 彼西底 / 安提阿 > 在安息日進入會堂傳道 (14-43)

>下個安息日﹐再傳講﹐為猶太人所棄絕(44-52)


> 巴拿巴 書信中有關經文

提後3:11 逼迫、苦難,就是我在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所遭遇的;我所忍受的是何等的逼迫,但從這一切之中,主都把我救出來了。


 
7 以哥念 > 進猶太人的會堂講論 (14 ﹕ 1)

>遭反對和石頭打(2-5)


>逃往逃往呂高尼的路司得和特庇二城,以及周圍的地方去(6)


> 巴拿巴  
8 呂高尼 / 路司得﹑特庇和周圍的地方 > 傳福音 (7)

>在路司得醫治一個瘸腿的(8-10)


>群眾要向他們獻祭(11-18)


>保羅被石頭打(19-20)


>起來﹐往特庇傳福音(21)


> 巴拿巴  
9 路司得﹑以哥念﹑安提阿 >堅固門徒(21-22)

>選立長老(23)


> 巴拿巴    
10 旁非利亞 / 別加 > 講道 (24-25) >巴拿巴    
11 旁非利亞/ 亞大利 >坐船往安提阿 (26) >巴拿巴    
12 敘利亞 / 安提阿 > 聚集召會,述說神同著他們所行的一切事 (27)

>與門徒同住(28)


>巴拿巴    
13 ( 不詳) > 保羅被提見到異象﹐並為他身上的刺求主 (林後十二 2-8﹐在主後46[60-14])      
書信中有關經文

林後12:2 我認得一個在基督裡的人,十四年前,這樣的一位被提,直到第三層天裡,(或在身內,我不曉得,或在身外,我也不曉得,只有神曉得。)


林後12:3 並且我認得這樣一個人,(或在身內,或在身外,我都不曉得,只有神曉得,)


林後12:4 他被提進樂園裡,聽見不能言傳的話語,是人不可說的。 


林後12:7 又恐怕我因所得啟示的超越,就過於高抬自己,所以有一根刺,就是撒但的使者,加在我的肉體上,為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高抬自己。


林後12:8 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





[TOP] 


耶路撒冷會議﹕(徒十五1 - 39) - 主後51年































































編號 地點( /地名 ) 事件摘要 ( 事件 / 經節出處 ) 保羅 的同工 所提到的 有關人名 書信
13 敘利亞 / 安提阿 >和從猶太下來的人為信仰爭辯(15:1-2)

>與巴拿巴往耶路撒冷去(也帶著提多﹐加21)


> 巴拿巴

>提多(21)


   
書信中有關經文

加2:1 過了十四年,我同巴拿巴,也帶著提多,再上耶路撒冷去。


加2:2 我是照著啟示上去的,把我在外邦人中所傳的福音,對他們陳述;只是私下對那些有名望的人說;惟恐我現在,或是從前,徒然奔跑。


加2:3 但與我同去的提多,雖是希利尼人,也沒有被勉強受割禮;


14 耶路撒冷 > 對在耶路撒冷的使徒和長老述說神同他們所行的 (4)

>在耶路撒冷的會議上作見證(6-21)


> 巴拿巴

>提多(21)


>彼得


> 雅各  
15 耶路撒冷 > 雅各﹑磯法和約翰向保羅和巴拿巴伸出右手彼此相交 …( 加二 9-10)

>與巴拿巴和另外兩位弟兄﹐帶著信件會安提阿(22-30)


> 巴拿巴

>提多(21)


>雅各﹑磯法和約翰


> 稱呼巴撒巴的猶大  
書信中有關經文

加2:9 又知道所賜給我的恩典,那被視為柱石的雅各、磯法、約翰,就向我和巴拿巴伸出右手彼此相交,叫我們往外邦人那裡去,他們卻往受割禮的人那裡去;


加2:10 只是要我們記念窮人,這也是我本來熱誠去行的。


16 敘利亞 / 安提阿 > 鼓勵聖徒 (30-32)

>送猶大﹐西拉留住安提阿(33-34)


> 巴拿巴

>西拉


   
17 敘利亞 /安提阿 > 施教﹐傳福音 (35)

>當面指出彼得的錯誤(加二11-14)


>與巴拿巴爭執(36-39)


> 巴拿巴

>西拉


> 馬可

>彼得(加二11)


 
書信中有關經文

加2:11 但磯法來到安提阿的時候,因他有可定罪之處,我就當面抵擋他。


加2:12 因為從雅各那裡來的幾個人,未到以先,他慣常和外邦人一同喫飯;及至他們來到,他因怕奉割禮的人,就開始退去,隔離自己。


加2:13 其餘的猶太人,也都隨著他裝假;甚至連巴拿巴也被牽引,和他們一同裝假。


加2:14 但我一看見他們不按福音的真理正直而行,就在眾人面前對磯法說,你既是猶太人,若是生活像外邦人,不像猶太人,怎麼還勉強外邦人猶太化?



[TOP]

[轉貼] 保羅盡職的歷程[1]

下文擷取自   http://www3.sympatico.ca/willing_young/paul.doc 

最近在整理提摩太的資料,而搜尋到這份保羅盡職歷程~

保羅盡職的歷程


(時間﹑事件﹑同工﹑書信)














































































































頁碼  

時間
 

事件
保羅的年齡(推算)  

保羅的主要同工
保羅的 書信
2 主後 34 年 ( 註1 ) 保羅的得救 36 歲 ( 亞拿尼亞 )  
2 主後 37-44 年 ( 註2 ) 保羅被帶進工作 39 歲 巴拿巴﹑ ( 彼得﹑雅各﹑馬可 )  
3 主後 45-48 年 ( 註1 )

(3)


第一次行程 47-50 歲 巴拿巴﹑馬可  
4 主後 51 年 ( 註3 ) 耶路撒冷會議 53 歲 巴拿巴﹑提多﹐西拉  
5 主後 51-54 年

(3)(註4)


第二次行程 53-56 歲 西拉﹑提摩太﹑路加﹑亞居拉和百基拉 ( 註4 ) 加﹑帖前﹑帖後
7 主後55-60

(5)


第三次行程 57-62 歲 提摩太﹑亞居拉和百基拉﹑以拉都﹑亞里達古﹑提多﹑路加﹑所巴特﹑西公都﹑該猶﹑推基古﹑特羅非摩﹑所提尼﹑

(亞波羅)


林前﹑林後﹑羅
10 主後60-62

(2年多)


保羅的被捕受審 62-64 歲 路加  
10 主後 62-64 年

(2)


第四次行程(第一次在羅馬坐監) 64-66 路加﹑提摩太﹑亞裡達古﹑以巴弗﹑以巴弗提﹑馬可﹑底馬 西﹑弗﹑腓﹑門
13 主後64-67

(3)


第五次行程 66-69 提摩太﹑提多﹑亞提馬﹑推基古

(亞波羅)


提前﹑多﹑來
14 主後 67 保羅的第二次坐監 69 路加﹑(底馬﹑) 革勒士﹑提多﹑推基古﹑友布羅、布田、利奴、革老底亞

(提摩太﹑亞居拉和百基拉﹑阿尼色弗﹑以拉都﹑特羅非摩) 


提後
  主後 67 年 (註5 ) 殉道 69 歲    
14   保羅殉道後      

1根據哥林多前書書介﹐林前著時約在主後59年,保羅住在以弗所滿了3年時。使徒保羅在寫本書25年前蒙召(約在主後34年),14年前奉差到外邦作使徒(約在主後45年)。


2根據加拉太書1:18﹐『過了三年,纔上耶路撒冷去訪問磯法,和他同住了十五天。』所以﹐保羅被帶進工作是約在主後37年以後(34年+3) 。


3根據加拉太書2:1﹐『過了十四年,我同巴拿巴,也帶著提多,再上耶路撒冷去。』所以耶路撒冷會議的時間是約在主後51年以後(37年+14) 。


4保羅在他的第二次行程裡到了哥林多﹐見到亞居拉和百基拉夫婦﹐他們是剛從意大利羅馬來的。這是因為羅馬皇帝革老丟(徒十八2)與主後52年(據《聖經人名詞典》)﹐命令猶太人離開羅馬。所以保羅遇到這對夫婦的時間應該是主後52年﹐之後保羅在哥林多住了一年六個月﹐才結束他的第二次的行程。所以﹐第二次的行程的時間應該是主後51-54年。


5有資料說﹐傳統認為保羅於主後67年6月29日殉道。當時羅馬暴君尼祿(Nero) 迫害基督徒﹐保羅被刀斬殉道。


保羅的得救﹕(徒七58﹐60﹐八3﹐九1-25) – (主後34-37年)










































編號 地點 ( 省 / 地名 ) 事件摘要 ( 事件 / 經節出處 ) 有關人物
1 耶路撒冷 > 司提反被害﹐掃羅也贊同 ( 徒 7 ﹕ 58 ﹐ 60)

>掃羅殘害召會(83)


>掃羅向大祭司要迫害基督徒的文書(91-2)


 
2 往大馬色的路上 > 主的顯現 (3-7)

>掃羅眼睛不能看見﹐被人領進大馬色(8-9)


 
3 大馬色 > 亞拿尼亞的按手禱告﹐使掃羅看見 (10-18)

>保羅與大馬色門徒同在(19)


>在各會堂傳揚耶穌﹐被逼迫﹐離開大馬色(20-25)


> 亞拿尼亞
書信中有關經文

林後11:32 在大馬色,亞哩達王手下的提督,把守大馬色人的城,要捉拿我,


林後11:33 我就從窗戶中,在筐子裡給人從城牆上縋下去,逃脫了他的手


4 亞拉伯 > 掃羅得救後到了亞拉伯﹐後又回到大馬色 ( 加一 17)  
書信中有關經文

加1:17 也沒有上耶路撒冷,去見那些比我先作使徒的,卻往亞拉伯去,後又回到大馬色。


(時間是主後34-37年)





[TOP] 


保羅被帶進工作﹕(徒九26-30﹐十一22-30﹐十二25) – (主後37-44年)




































編號 地點( 省 / 地名 ) 事件摘要 ( 事件 / 經節出處) 有關人物
1 耶路撒冷 > 掃羅到耶路撒冷﹐眾人都怕他(9 ﹕ 26)

>巴拿巴接受他﹐領他見使徒(彼得和雅各﹐加一18-19)(27)


>掃羅在耶路撒冷和門徒出入來往﹐並傳道﹐遭逼迫(28-29)


>弟兄們送他往大數去(30)


> 巴拿巴

>彼得﹑雅各(加一18-19)


書信中有關經文

加1:17 也沒有上耶路撒冷,去見那些比我先作使徒的,卻往亞拉伯去,後又回到大馬色。


加1:18 過了三年,纔上耶路撒冷去訪問磯法,和他同住了十五天。


加1:19 至於別的使徒,除了主的兄弟雅各,我都沒有見過。


(時間是主後37-42年)


2 基利家/ 大數

敘利亞


>保羅到了敘利亞和基利家(大數)一帶(加一21)

>在安提阿工作的巴拿巴﹐到大數找掃羅﹐並帶他到安提阿(1122-26)


>巴拿巴
書信中有關經文

加1:21 後來我到了敘利亞和基利家一帶。


加1:22 那時,猶太在基督裡的眾召會,都還沒有見面認識我,


(時間是主後42年)


3 敘利亞 /安提阿 >與巴拿巴同工一年時間(26)

>巴拿巴和掃羅將供給送到耶路撒冷(27-301225)


>回來時帶回馬可(1225)                  (時間是主後42-44年)


> 巴拿巴

>馬可



[TOP]

2007年8月13日 星期一

88的55榮退

父親一直以來都從事警消工作,

曾從消防隊轉警察局,

再由警察局轉戶政事務所,

最後又從戶政事務所轉回消防隊...

(這三個單位有些城鎮會擺在同一處,而他都玩過喔~)


他於今年7/15,

加入55歲退休專案,

(他說超過這時間退,就會少十個月退休金)

爸爸以前常常要出勤,

後來因八掌溪事件影響,

轉成內勤以文職為主的工作內容,

當初他還因為要學許多文書軟體而感到頭痛,

現在卻變成常常在電腦桌前,

掛網、聊天、下棋,

偶而在工作時,

還會收到他MSN問候~


但他計畫的退休生活,

卻是每天早上健走&打桌球,

上週回家時陪他上午的行程,

媽媽說平常都是她跟爸爸到附近的中山公園健走,

這次父親節前夕換我陪他.





想到這,很感謝神~

之前父母的關係不好,

因為母親太相信朋友,

且對現金卡沒啥概念,

而借不少錢給那位"朋友",

但後來卻搞到法律糾紛,

甚至老爸提到"離婚"這字眼...

雖然去年透過舅舅的幫助解決了這問題,

對方會陸續還錢,

但爸媽的關係還是有些距離,

老爸總無法釋懷,

透過跟神的祈求...

 


在前一陣子,

逛到我老妹的Blog,

熊熊看到"重新洗牌"這文章

http://www.wretch.cc/blog/iamkarenyu&article_id=11264908

(P.S: 附圖有點另類,免驚,別嚇到,是我老妹的作風)

看到我老爸退休前夕,

是用"原諒"接納一切,

愛的力量,

讓我感謝神在當中的大能~




回到那天早上,

我們健走後,

他用獨特的方式暖身,

有些拉筋還需要我幫他推,

頓時覺得老爸好可愛;


之後走到他報名桌球社,(不是"稻中桌球社"...冷掉了)

那天是他第一次報到,

他拿出之前就買好的,

兩隻不便宜的球拍,

拍子上的紙膜都還沒拆,

有熱心的教練教我們基本動作,

教練教的是我不常用的刀板打法,

父親也剛入門,

而我本身握板也還不到家,

使得我們撿球次數比來回球多~


但我感到很開心,

因為自從年幼時期,

他最後一次帶我們全家去游泳的記憶後,

真的已經粉久沒有用運動的方式,

和老爸互動了,

期望每次回老家都和他有這樣的時光,

並看到他保持健康~

2007年8月11日 星期六

無名人際關係調查







查詢誰在無名小站把你加為好友







文章引用自--> 酷玩意部落格(sharecool.org) [ http://www.sharecool.org/archives/231 ]



剛剛看到一個很有趣的網站: Web Allusive Relation Map (WARM) ,是由樹德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於2007年2月份所架構的一個網站,他的宗旨是要讓每個人可以得知自己在網路空間中的人際關係、並藉此找尋朋友的朋友、或是更多間接的隱含朋友,而這個網站目前利用無名小站好友名單搜尋服務來展示他的研究成果。 


大家可以利用無名小站好友名單搜尋服務來找到哪些人把我們加為好友?以及哪些人被我們加為好友?另外,該網站還提供了無名小站萬人迷排行榜,可以用來查詢某個帳號被多少人加入好友? 也可以看看前50名的無名小站萬人迷(被最多人加為好友的帳號),看完之後的感想…第一名bboy1030很強! 居然被42439人加為好友,而要擠入前50名也要很猛才行,目前至少要有7350人把你加為好友…


除此之外,還可以利用無名小站好友名單搜尋服務來找出跟你的好友名單類似的帳號,以及把你加為好友的帳號也加入哪些好友,哇塞! 真的是無所遁形了…


未來這個網站還會提供MSN Space、Yahoo!、Xuite與天空部落格的帳號搜尋,大家拭目以待吧~






WARM 服務   http://warm.stu.edu.tw/wretch/index.asp   頁面裡有...



關係搜尋 友誼關係搜尋,可以找出對方與你之間在無名小站的連線 以往的查詢結果

誰加入了我 可以找出無名小站中,誰將你加入了好友<按此看好友的的定義>

查詢相似好友群 哪些人的好友群與你相同? 將你加入好友的人也會將誰加入好友? 來查查看...

查詢相似人氣 把你加入好友的人,通常也會加入誰呢? 來查查看...

無名好友群 看看我們替您好友群做的分類

無名萬人迷名次 看看誰是無名最熱門的前50人,查詢你在無名小站的熱門程度



問題回報 WARM發生了什麼錯誤?你都可以來這邊回報!我們將盡快解決

系統訊息 WARM很慢嗎?看看發生了什麼事...

Q與A WARM所有常見的疑問都可在此找到解答...

WARM說明中心 本服務器的所有詳細說明

 




 



又發現有另一個類似功能的站

http://sn.hasname.com

Blog,Operated by 義氣網

2007年8月6日 星期一

創世的平凡故事(李冠儀轉寄)

前陣子去參加了一個研討會,

來演講的大多是國內有名的非營利性組織的負責人或代表。

大家都充滿熱誠,有著不同的使命和工作方向,

然而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位是創世基金會的負責人曹慶先生。


 

對這位傳奇人物其實我已經好奇很久了:

傳說他在退休後獨自一人投入當時無人願做的植物人安養工作,

一手創建起創世基金會,目前還成立了街友跟老人的服務組織,

如今在各大商店都常看到創世基金會的發票捐贈箱擺在櫃檯。


 

我想創世這麼大,他的負責人必然是一個強悍的管理者吧;

能一睹他的廬山真面目,我的心裡也是雀躍不已。

畢竟能看到名人不是我生活中常發生的事。


 

結果大出我意料之外。

進來的是位頭髮斑白,穿著白衣黑褲的老先生;

很瘦,但精神震爍,他拿起麥克風開始說話,

鄉音重得連我這個外省人第二代都有困難聽懂。

如果在街上遇到,我大概會以為他是要去郵局領錢的老兵伯伯。


 

但是當他開始大聲,清楚的告訴我們他和創世的故事時,

我漸漸的了解到,住在這個人身上的是個多麼了不起的靈魂。


 

他說:從他決定退休從事社會福利工作起,

他就決定要做一種沒有人要做的工作。

錦上添花的工作太多,他要真正的雪中送炭。

重重考慮及調查過後,他發現全台灣沒有人在作照顧植物人的工作;

視障、聽障、身障的人都有政府或民間機構願意照料,

而全身都失去功能的植物人卻被這兩者所遺忘。


 

他花了幾年時間走訪台灣各地尋找需要照顧的植物人,

被人罵過瘋子,也在成立安養機構的路上吃盡苦頭。


 

他笑著跟我們分享:


「你們知道嗎?要成立一個安養機構,法令上有種種限制,

植物人要有康樂室打乒乓球,有書報間可以看報紙,

地上還要鋪地墊防止植物人走路跌倒…」臉上的笑容燦爛,

但天知道當年他為了成立安養中心走了多少冤枉路。


 

植物人安養院上軌道後,曹慶發現在他收容的植物人中,

有百分之六十是來自機車車禍的傷患,

因此在當年那個騎機車不用戴安全帽的年代,

他在立法院奔走了四年才爭取到立法強制戴安全帽。


 

在當天的有限時間裡,他沒有用大部分時間說明自己的豐功偉業,

反而是一直苦口婆心的勸大家騎機車一定要帶安全帽保護自己,

而且還交代我們一定要戴全罩式安全帽,車禍時才不會飛出去。


 

這幾年,植物人安養工作穩定(雖然建院進度尚未全部完成)後,

曹慶開始規劃街友服務跟老人照料的工作。


華山基金會負責的是失智失能老人的關懷照護跟安置,

而人安基金會則負責遊民關懷、安置和引導重回社會的工作。


 

他說:現在他有三個目標:


一是23:在全台二十三個縣市都能各設立一間植物人安養院,目前已有十五所。


二是20:在全台20個人口超過十五萬的城市都能設置街友平安站,

讓無家可歸的遊民有地方可以吃飯、洗澡,

甚至練習簡單的工作以學習回歸社會。


三是369:希望將來在全台二十三個縣市都能各設立三間老人養護中心,

讓失智的老人得到照顧,讓無生活目標的老人有地方從事社交活動,

甚至讓無依的老人組成小家庭單位彼此照顧,也兼做老人送餐跟緊急送醫的服務。


 

這些工作都需要大筆金錢和大量的人力,他究竟是如何做到的?


他說:「我是個基督徒,自從我開始做這份工作之後,

上帝每個月都給我需要的錢;第一個月的開銷是十三萬,

捐款就是十三萬多;第二個月是五十萬,就有人捐款五十萬多;

每個月都比需要的剛好多一點點,剛好可以做接下來的工作。」


 

「所以在幾個月後,我在禱告時對上帝說:

上帝啊,我要發給你兩張聘書!一張是聘你當財政部長;

一張是聘你當中央銀行的總裁!上帝笑了笑對我說:你繼續努力吧。」


他又笑了,笑得非常開心。


 

他說:你知道嗎?養一個植物人一個月要花六萬元。


他又說:「你知道嗎?為了幫植物人翻身、洗澡、拍背,

我們的看護必須戴著碼頭工人用的護腰工作。」


這種工作是很辛苦的。這種工作是很難有回饋的。

因為它不是像教育下一代的「希望工程」


他說:我們做的是「夕陽工程」。


帶著植物人直到生命的黃昏。


 

但是他也說:「創世不向人直接募款,只用會訊分享理念。


支持創世基金會的人,沒有一家大型企業,全都是個人小型捐款,

所以我們自稱『螞蟻雄兵』。

這群螞蟻雄兵目前已經累積到六十萬人次,

每個月撐起了創世以億為單位的開銷。」




現在創世一天要花的經費高達三百萬元,除了捐款外,

就是靠捐贈的發票收入支撐。


他說「我們估算過,我們收到的發票只佔全台的百分之二,

還有很多的空間可以努力。如果你們之中也有慈善機構要募款的,

可以來問我們,我們敎你怎麼募發票!」


 

他又說:「一張發票的平均價值是九毛錢,就算沒有中獎,

每個月我用卡車把廢發票載去廢紙場,每公斤還可以賣三塊半!」


他笑的好高興。


我卻不知道眼淚是什麼時候開始流下的。


 

當天的演講者都有用絢麗的power point做簡報,

只有他,什麼效果都沒有,只在背後的牆上貼了一張書法畫,

上面題著:「生靈安頓」。


 

我想他一定不會power point吧。


我想他一定曾因為他的口音而被人罵過不愛台灣吧。


但是有多少會power point的人能做到他為無數陌生人所做的一切?


有多少會說台語的人做得到他對台灣所做出的貢獻?




到演講尾聲我才知道,曹慶已經八十五歲了。

但他的頭髮是半黑的。


他說:因為已經心臟病發三次,其中一次還心跳停止五分鐘,

他知道自己必須準備交棒,不能再如此勞累了。


因此,他在演講中公開徵求接班人,也請我們告訴大家。


 

需要的人選條件:不問年齡,

性別、學歷、黨派等種種條件。


但是一定要有:組織能力,分析能力,以及使命感。

年齡要界於30至50歲之間。




 

你願意把自己的多少退休金和退休後的生活獻給陌生的老人、

遊民和植物人?


曹慶奉獻了他的全部。


多少自稱愛台灣的人做得到這一點?


你我又作得到多少?


 

 

我想自己很難對社會做出如此大的貢獻。


但是總有我自己可以作的小事吧。


因此我把自己聽到的一切紀錄下來。


假如你認同他的理念,敬佩他的作為,

請將這封信轉寄出去,讓更多人能了解他。


有大愛的人,一定不會孤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