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4日 星期六

基督信仰是一種權威嗎?[回覆知識+]

基督信仰是一種權威嗎?

發問者: 賣女孩的小火柴 ( 初學者 3 級)

發問時間: 2007-02-21 17:51:15 ( 還有 4 天投票到期 )

解答贈點: 10 ( 共有 0 人贊助 )

回答: 6 意見: 3





*基督信仰是一種「權威」嗎?



這也許沒有標準答案。但我想聽聽各位的想法。在我的概念中,人類是有自由去選擇要不要信基督的,不然神早就可以降下神蹟或大災使全人類都信主了不是嗎?



1963年,著名的「米爾格蘭實驗」電醒了全世界的人。『米爾格蘭以一系列實驗揭露了人性的弱點:人們會服從權威的意旨去做自己不願意做的事情、去做傷害別人的事情、去做危害風俗與道德的事情。這個結果不但解釋了為何德國士兵會在長官指示下將猶太人送入煤氣室,也解釋了為何二次世界大戰時日本軍人能夠下手屠殺南京軍民,以及為何以人權自豪的美國人會在越戰時殺害美蘭村數百名婦女和小孩。』(引用自科學人雜誌2007年1月號)



我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立刻聯想到版上有位網友十分喜歡將基督信仰與希特勒聯想在一起。所以我提出了這個問題。



當然我也想過,敵基督網友們也許會說:「我們就是『那抵抗權威的異議份子』,所以在反對基督教思想上面我們是有貢獻的。」但是我要說的是,歷史上所有有貢獻的異議份子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謙卑、讓事實說話以及為時代的困境發聲。比如說馬丁路德、金恩博士甚至做這個實驗本身的米爾格蘭。馬丁路德是向當時的天主教倡導贖罪券的行為宣戰;金恩博士為了黑人的困苦發聲;米爾格蘭則是因為德國納粹屠殺600萬猶太人的暴行而做這個實驗(註:米爾格蘭為猶太裔美國人)。在這個版上的反基督網友的言論中,我看不出有哪個人是因為基督教在現代做了什麼壞事而挺身而出,更不用說謙卑了。



*這個研究將人類的人性弱點赤裸裸的顯露出來,請問各位基督徒:你們覺得自己是因為人性弱點被利用了才去信基督嗎?



回想我信主的過程,我剛到教會時有許多人關心我、向我見證信主的美好。我那時候也還只是個孩子,沒有想太多就受洗了。但是我在成長的過程當中從來沒有後悔信主,也從沒有被利用、被欺騙的感覺。反倒是,我在因為自己的驕傲而受到挫折的過程當中,能夠沉住氣思考我為何挫折,而非故步自封,這才有了今天的我。



也許會有敵基督網友說,我是被洗腦洗的太嚴重了。但是我想,被洗腦的人會有這麼縝密的心思去思考仇敵的話,還不動搖的嗎?



所以,我在這裡先回應某位網友,你的「基督信仰等同於納粹思想理論」已經不攻自破了。當時的德國士兵不是因為認同希特勒是正確、至高無上的才去迫害猶太人,而是因為『米爾格蘭認為人進入一個團體組織時,他必須把自己內在的控制權交給團體的領導人,不然這個組織不能良好運作,一旦這個人接受了這個權威的合法性,他就會接受這個權威對情境的解釋。一個權威的人說某人必須接受懲罰,只要自己是這個權威的代理人,他就會去執行這個權威給他的指令,他不再關心這個行為是否可以接受,他已將判斷和責任都交給了權威者,這是為什麼米爾格蘭的實驗中有百分之六十五的人能將電擊開關一路按到四五○伏特而不手軟。』(引用自電醒世界的人,洪蘭序)



這就回到了問題本身,基督信仰是一種權威嗎?若是將基督信仰跟這個實驗的模式類比起來,基督徒的確是將生命的主權交給上帝,但是上帝有叫現代任何一個人去作奸犯科、燒殺擄掠嗎?這位網友所假設的每一種情境都是很不合理的,所以,請不要對我用假設,只要寫下您的想法即可。



最後,請不要給我一堆連結叫我去看。因為我是發問者,我沒有義務去看。



先謝謝各位了。我知道這兩個題目很不好答,我自己也有點困惑,因為我從不認為給我生命賜下平安的規律及喜樂的上帝,代表的是一種邪惡的權威。





#################################



回答者: 鳥人

回答時間: 2007-02-24 19:42:43





*基督信仰是一種「權威」嗎?



是的!

信仰倚靠這創造宇宙萬物主宰者的神,還有什麼更值得去害怕的



<<羅馬書8:31>> 既是這樣,還有甚麼說的呢? 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



--------------------------------------------------------------------------------



*這個研究將人類的人性弱點赤裸裸的顯露出來,請問各位基督徒:你們覺得自己是因為人性弱點被利用了才去信基督嗎?



人本來就是軟弱的! 再怎麼強,終究不是神~

今天不倚靠信仰,也是倚靠個人微薄的人生經歷,或金錢、權勢...等終會毀壞的價值觀,來作為生活的保障.



提到"利用"兩字,想一想...當初傳福音給敝人,或敝人傳福音幫助一個靈魂得救,其中的"利"在哪裡?

若對方不是欣然接受神的人,通常付出時間、心力是非常多的,甚至熱臉貼到冷屁股,第一世紀或現在某些國家的門徒還會受逼迫哩!!



個人的"利",或許要等到對方生命改變了,而有的欣慰感、成就感,在神的國多了一份永恆的弟兄姐妹關係,但到了天堂也是平等,不會因為幫比較多人,就能得什麼位階~



重要的是,當人有機會幫助另一個人的生命改變,參予對方生命,當他成為門徒可能還要帶領教導它的情況過程中,是能用神的角度去愛人,而更貼近神~



敝人當初來教會,是因為這門喚醒人懂愛的道理,成為基督徒後,發掘神給每個人特有的恩賜、才能,而更有信心,也漸漸明白因為恩典才能被神揀選,用來愛更多的人,建立更多深厚的家人肢體關係;若要說"利用",耶穌已說要柔和謙卑虛己,才能尋求神所賜與愛、真理、改變生命之道,所以甘願被用,反而是個值得學習成長的態度~



無論『被"用"為神的器皿』或『"用"神而成就某些事』等說法,門徒生命各個階段,或看待恩典的角度,都會有所轉變;

總之,都是在幫助人且榮耀神~



<<約翰福音 15:16>>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他就賜給你們。



<<馬太福音 11:28~30>>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我的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

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