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日 星期五

傳福音五戒 (Sunny轉寄)

傳福音五戒


作者<<范學德>>,他的背景很有意思,他來自中國大陸,曾經很抗拒信神、做基督徒,在成為基督徒之前,是具有近二十年黨齡的共產黨員,並在培訓中共中級領導幹部的省委黨校中,教授馬克思主義哲學多年。


他畢業於吉林大學哲學系,又在中共中央高檔黨校獲得馬克思主義哲學碩士學位。

一九九五年一月九日,他在美國卻受洗成為基督徒。著有<<我為什麼不願成為基督徒>>。




*傳福音五戒*


自信主後,在傳福音的過程中,幾經挫折,幾經失敗。反省自己的過失,故有「五戒」引以為鑒戒。




*一戒自我中心,只是自己滔滔不絕地講,卻沒有認真地聽別人講話。*


剛信主後,傳福音的熱情很高,見到熟人就跟他們傳福音,講聖經,談耶穌。不管別人愛聽不愛聽,有沒有時間聽,我都要講,要辯論。即使人家厭煩,反感,也不在乎,反以為那是他們心裡頑固。這樣,不僅引起了別人對自己的反感,更使他們對福音也厭惡了,使他們更加遠離了上帝。


這樣傳福音,其實是以自我為中心的:我講,你聽;你講,我不聽。本來我們傳福音首先要聽上帝的聲音,其次聽朋友們的聲音,最後才是自己的。但我卻本末倒置了,聽到的大多是自己的聲音。潘霍華說,「在團契中,一個人對另一個人所負的第一個義務,就是在於聽他人的意見,當我們聽弟兄們的話語時,我們正是作上帝的工。基督徒們,尤其是牧師們,往往以為在與他人相處的時候,他們非要貢獻什麼不可,並認為那是自己對別人所能做的唯一的服務。他們忘了靜聽的義務,比口講的義務更重要。」(《團契生活》)


同理,在傳福音中,我們對朋友們所負的第一個義務,也是聽他人講話,有聲無聲的話語。如果只是我講你聽,你講我不聽,那麼,我們講的話就漸漸沒有人聽了。由於沒有仔細聽不同人的不同聲音,所以,我們講來講去,都是我要講的信息,不知道別人心裡想的是什麼,他們的需要是什麼,摸不著別人的痛癢。只講不聽,不是方法的不當,而是態度上的毛病——驕傲。我們剛剛聽了一點,就覺得聽懂了,不耐煩了,其實不懂;別人講自己的故事,我們覺得不新鮮,似乎自己也經歷過,其實,即使我們經歷相似,但它對你我的影響也不盡相同,因為我們彼此不同。 我們最大的驕傲,是自覺不自覺的認為,我們向你傳的是上帝的福音,是對你有好處,因此,你應該聽。這樣,就把自己置於高人一等的位置上了。有多少人願買這份帳呢?




*二戒把周圍的人只當作傳福音的對象,而沒有真誠地與他們作朋友。*


有一次,老師在課堂上告訴我們,許多基督徒信主三年後,就幾乎沒有什麼非基督徒朋友了,這樣,你還向誰傳福音呢?回想自己,覺得慚愧。信主三年多了,非基督徒的朋友少了許多。與有些人的聯繫不緊了,與有些人談話的話題越來越少了,有時太忙於教會的活動,沒有時間和朋友相處了。不錯,表面上自己的朋友比過去多了,但這些新朋友大多是參加教會活動的朋友。這是正常的嗎?這是追求聖潔不與世俗為友嗎?不是。追求聖潔不是孤芳自賞,而是逃避罪惡。耶穌情願與罪人為友,呼召他們跟隨他,我們怎能不追隨耶穌的腳步走呢?若以不與世俗為友而不與人為友,愛人如己又從何談起!


為什麼朋友會越來越少呢?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個就是把周圍的人只當作傳福音的對象,而沒有真誠的作他們的朋友,接觸他們的動機,就是為了傳福音;談起來,三句話不離本行——基督教。這樣,朋友間的話題,共同興趣愈來愈少,別人也無法忍受總是談信仰的宗教壓力。


耶穌命令我們傳福音,也命令我們愛上帝愛鄰居。為什麼要愛鄰舍呢? 就因為他們和我們一樣,都同樣是人,是為上帝所造且有上帝的形象。不錯,人墮落了,心靈被扭曲了,人性被罪污染了,但他仍然是人,不是物,不容我們把他們只看作是單一的對象,即便是傳福音的對象。我們傳福音是出於對上帝和對人的真誠之愛。若我們真誠愛他人,我們就不會把他們當作我們的工作對像,而是朋友,不只是愛他們的靈魂,而是整個的人。把周圍的人只當作傳福音的對象,這是對上帝所創造的人的蔑視與輕慢。


人就是人,不是什麼對像;人是需要我們去尊重,去理解,去愛,去容納,去服務的人!當我們這樣與人相處時,我們是把人當作我們的同類,我們的同胞,我們的朋友,我們的弟兄,而不是我們的對象,不是計劃中的一個棋子。




*三戒滿口的宗教術語,使聽者不知所云。*


我是基督徒,我應當有勇氣傳講耶穌。耶穌是主,這是我在心裡和口中都必須公開承認的。我原是一個背離了上帝的迷路之人。這是我談到我自己時,必須老老實實地承認的;那是我的本來面目,我有義務見證耶穌來到世上,就是召像我這樣的罪人認罪悔改的。福音,這是獨一無二的信仰,它有自己獨特的語言,上帝基督聖靈,這樣的詞彙包含了我們信仰的核心,不能不講,不然,我們所講的一切,都是文不對題。耶穌是主,這是我們信仰的集中表述,世人是能聽懂的,我們也該把它說明白。


但是,過了幾年基督徒生活後,自己生命的基督化雖是步伐緩慢艱難,但口頭上的基督教話語,卻一套又一套的;並且,愈來愈習慣於用這套話語來表達自己的思想了。開口就是啟示,稱義,救贖,寶血,罪,罪人,得救,成聖,等等。在傳福音中,也不考慮聽眾的理解接受程度,就把這些術語都搬出來,對他們進行基督教術語的狂轟爛炸。聽者不知所云,被這些術語弄得暈頭轉向。這實在是嚇走或趕走聽眾的好辦法。有位牧師把張口就來的基督教術語的傳講, 戲稱為圈外人聽不懂的「屬靈的黑話」。話也許重了點,卻值得我深思。


記得自己才聽到福音時,也害怕別人講那一大套宗教行話,聽不懂,心煩,又不願在人前顯得無知。現在,自己似乎已經忘記了自己的過去,也開始習慣於堆砌宗教行話的萬里長城了,或者說,玩弄屬靈黑話的遊戲,這太可怕了。怎麼可能想像我要告訴人家好消息,卻使人不知消息何在呢?更可惜的是,華人中通行使用的合和本聖經,是本世紀初翻譯的,有的話半文半白,有的句子彆扭咬嘴,我們若是照本宣科,別人不僅不懂我們講的是什麼意思,連我們講的是那一門子的中文都懷疑了。


所以我們要求主幫助我們,在傳講神的話語的過程中,漸漸地明白其中的深刻含義,並用當代中國人能夠聽明白的中文把它傳佈出去。因為神的話是讓世人聽的。兩千年前的漁夫農夫都能聽懂的話,今日的平民百姓也該能聽明白。




*四戒憑借自己的口才和知識傳,卻不肯為福音付出禱告的代價。*


在美國生活的一大壓力就是大家都太忙。基督徒更忙得連禱告的時間也沒有。更可悲的是,我們連那些慕道友的名字都不知道,哪裡會為他們禱告呢?所以,我們那些籠統的敷衍的禱告若不是敷衍上帝,大概就是安慰自己那麻木不仁的良心了。


但細想一下,忙只是表面原因,對上帝的信心不足,和對自己的口才及知識過於信任,才是病根所在。明知很少的人是被道理說服的,卻偏偏盼望憑雄辯說服他人;明知人信主是聖靈在人心中的工作,卻偏偏沒在禱告中來到主前,不願與聖靈同工。為朋友們祈禱時,常常走過場,急急忙忙地把一大串名字告訴耶穌,好像是把一切都交託給上帝了,其實是對主的不敬,不願與主同工。


有位神的僕人,把他要為之禱告的人都記載在本子上,每日提名道姓地為他們禱告,直到他們信主為止。但自己對此卻不以為然,覺得太麻煩了,記住什麼就為什麼禱告吧。這是太相信自己的記憶力了,並且,很是漫不經心。如果自己真的把為之禱告的事看得很重,並確信自己是在神的面前,那麼,我是不能不把要為之禱告的人都記在心上,並到主前懇切的為之代求的。




*五戒灰心喪膽,忘記了為我們爭戰的是上帝。*


傳福音難,向在北美的華人傳福音更難,向從大陸來美國的知識分子傳福音,難上加難。在他們中間傳福音,必須準備打持久戰。但我卻渴望速戰速決:我講完後,你馬上就信。這當然是不現實的。現實是:不僅許多人不願意或者沒興趣聽福音,更有甚者,有人還會公開地或在暗地裡嘲笑,挖苦,侮蔑我們傳福音。這也不該令我大驚小怪,自己過去就是如此。我應該在他們今天看到自己的昨天,從而,更多地理解他們,耐心地等待他們,盼望在他們的明天看到自己今天所看到的——耶穌是主。


不管多難,不計付出多少代價,不論受到何等的傷害,總要傳福音,決不喪膽!有件事情總是激勵我有勇氣傳福音。有一次,幫了一位朋友的忙,卻遭到了來自本人背地裡的嘲諷。聽後真難過,問主這是為什麼,也沒得到回答。次日,約好去探訪兩位朋友,真不想去了,最後,還是硬著頭皮去了。與他們並沒有談多少話,但他們卻告訴我,他們願意信主,並在教會受洗。在我最灰心的時候,上帝用這樣奇妙的方式鼓勵了我,這使我明懊此在我們傳福音中,上帝一直在暗地裡支持我們,幫助我們,帶領我們。 他的恩典是足夠我們用的,我們只要向前走,上帝一定會為我們爭戰。


 

3 則留言:

union1954080 提到...

安安喔︿︿





你的文章寫的不錯喔~~~

....▍▍....█▍ ☆ ★∵ ..../

◥█▅▅██▅▅██▅▅▅▅▅███◤

.◥███████████████◤

~~◥█████████████◤~~

This is called Friend Ship



新年快樂































網站排名






































michell19360 提到...

新年快樂!你的文章寫的不錯



幫您灌水,也幫我灌灌水吧^^



你的文章寫的不錯喔~~~






wusunny 提到...

看到我轉寄的文章,被人家灌水,就覺得有點可惜!

覺得無名的blog有點越來越被詬病了...><



我一定留言....這是一篇好文章,大家要認真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