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

行善就成為進天國的條件、這樣有錯嗎?[回覆知識+]

行善就成為進天國的條件、這樣有錯嗎?


發問者: 迦勒 ( 初學者 5 級) 

發問時間: 2007-11-18 21:29:31 

解決時間: 2007-11-28 21:03:37

解答贈點: 11 ( 共有 3 人贊助 )

評價: 正面:0% 普通:0% 負面:0% ( 共有 0 人評價 ) 

回答: 17 評論: 0 意見: 27 

 

南太平洋說:基督救贖人的能力若是由人的善行來決定,那基督就變成被動的。

我說:教會認為基督救贖人的能力是藉由人的信來決定,那基督不也是被動的嗎?


南太平洋說:何庸大費周章的在這裡爭執行善是進天國的條件?如果單憑善行可進天國,那救恩就是我們用行為換來的,就不再是恩典了。

我說:教會認為信主後、必須有好行為才會得救!那救恩不也是基督徒用好行為換來的嗎?


照著經上所寫〝亞當怎樣使全人類與神隔絕、基督也照樣使全人類與神合好,剩下的就是照著各人行為的善惡來報應各人〞的這個角度來看、行善就成為進天國的條件、這樣有錯嗎?! 





P.S: 南太平洋 為某網友暱稱


============================================


回答者: 鳥人 ( 研究生 3 級 ) 

擅長領域: 基督教 | 設計 

回答時間: 2007-11-18 22:42:50




主要是行善的動機、態度,

如果只是為了天堂有個位置、預約門票、有條件式的善行,

基本上跟俗話所稱『積陰德』沒啥兩樣...


固然進不進天國,還是要由  神評估決定,

但敝人是認為  神期望人像祂一樣用愛世人的心,

去付諸行動,把愛傳給其他人~


若真能單純直接的只為了愛人,

而學習耶穌的心,

倚靠  神教導愛人的信念去行,

將自己成為  神在世上活出良善的器皿,

才真得不只是外在行為有好德性,

對自己的內在生命以及  神的關係也彰顯了  神榮耀~




<<馬太福音18:1~5>> 

當時,門徒進前來,問耶穌說:“天國裡誰是最大的?” 

耶穌便叫一個小孩子來,使他站在他們當中, 

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 

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裡就是最大的。 

凡為我的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




++++++++++++++++++++++


無論行再大的善事,

神看重的還是人們的心腸,

和主同釘十架的罪人,

在那一刻也沒機會行善了,

但神是看到他悔改的態度,

而白白得到一份恩典~


<<路加福音 23:39~43>> 

那同釘的兩個犯人,有一個譏誚他,說:“你不是基督嗎?可以救自己和我們吧!” 

那一個就應聲責備他,說:“你既是一樣受刑的,還不怕 神嗎? 

我們是應該的,因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做的相稱,但這個人沒有做過一件不好的事。” 

就說:“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 

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 




如同基督徒一生被神帶領當中,

在夢想上、傳道上或許有些受祝福比其他門徒多很多,

但最大的榮耀,

仍舊是每個門徒,

在每件事上有沒有體會神的旨意?

有沒有感受到神對你的生命所行的愛?

之前聽我們牧師 Kevin 講道,說:『神如同電源,我們只是個導體,而將它傳出去』

愛是從神而來,因為體會愛,我們才懂得愛別人~


<<哥林多前書 13:1~3>>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 

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秘、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 

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 




行善的動力源自於神所賜『愛的能力』,

當人們感受體會過被愛,

才真正懂得如何愛自己、愛別人,

願彼此相愛,而行出愛人如己的好行為~


<<約翰一書4:19>>我們愛,因為 神先愛我們。

6 則留言:

pandora0821 提到...

我覺得:

『基督救贖人的能力是由人的善行來決定』這句話,邏輯上是有問題的。

因為他又相信「基督是有救贖人的能力」,但又說這種能力是要「由人的善行

來決定」,他自己的話就前後矛盾啦!所以根本就不用回答他了。

馬丁路德有一個比喻:一百兩黃金裝在一個紙袋裡,和一百兩黃金裝在保險箱

裡,有什麼不同?答案是:一樣的。因為同樣都是一百兩黃金,並不會因為裝

在不同的地方就有所不同。這就是說,在信仰上,「我」是主體,「上帝」是

客體,上帝是我所相信的對象,而首要步驟是相信正確的對象,其次才是去看

自己信心的大小。所以他是要提醒我們,不要以為我的信心可以大過信仰的對

象,也就是不要一直去看自己的信心夠不夠這個問題。

這是我們上課聽到的,純粹就信仰的理性層面回應,不過我覺得你分享的實際

生活層面應該更能打動人心..!!

birdmail 提到...

嗯~

這問題的層次的確不高,

原本只想趣味趣味的回答兩句,

但熊熊想到一些有關聯的講道,

就一發不可收拾的Po了一堆,嘻嘻...^^

pandora0821 提到...

我覺得這個問題好像也和『因信稱義』的教義有點相關耶...

所謂的『義』就是在上帝面前為好人,

但人是不會因為任何外在行為(條件)而在上帝面前變為好人,

有的人就會說:那就不用行善來讓自己變為好人了嗎?

這也是個邏輯上的問題。

因為上面的那個meaning,並不代表,人不應該做好事成為好人...。

我們老師就說:有時候人家問一些問,只要告訴他他的邏輯有錯誤就行囉!很

多問題自然就不是問題了~

Bird 提到...

沒錯!!

倘若有更清楚貼切的經文,一句就超級夠力了~

即所謂 基督信仰FAQ 的王道

pandora0821 提到...

就是說:要尊重研究的對象。

就像研究『人』不可用研究『物』的方法,

所以研究『神』也不可用研究『人』或『物』的方法喔!

像科學和神學是兩種不同的學問,有人想用科學的方法來看神學,就跟他說:

用錯工具囉!(不要用尺量體重嘛...)

birdmail 提到...

嗯~ 若能明白問道者的心態,

我想可以學習耶穌對不同的人,

用理論或生活上的譬喻...等各種方式回應各種人~



像在基督裡的或認同基督的,

只是信念缺乏或偏差,

可以學習<<路加福音15:1~16:13>>

耶穌用許多比喻,

講給跟隨他的人以及門徒.



如果對象是像經文<<路加福音16:14~15>>般,

不公義的,耶穌丟一兩句直接話,

其他就讓 神帶領他們的心~



若反基督的,想起未受洗前的我,甚至年輕門徒時期的我,

的確常在當中辯論,但即使辯贏了,他們不見得就接受這道,

所以目前不會花時間在反基督所提的議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