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工作中立界線

2014.05.04聖餐分享

工作中立界線 - 跟主管(當權者)的溝通上的信心
跟主管溝通時的態度要柔和謙卑,
放下傳統&傳言,能在工作&生活立界線~


●過去個性、面對的環境

而這改變的力量會在我們的生命中,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互動上,
而我想分享工作中人與人溝通互動上的一些體會~

自己在工作環境中,或職場經歷中,
通常在跟上級或主管的關係中,可能面對這些掌權的,態度會比較卑微,逆來順受?
而之前一些主管互動經驗中,
當他們委派一些比較難達到的任務時,
一開始可能會先硬著頭皮去嘗試,壓抑自己表達目前的狀況,
所以通常主管問完成的時間時,自己也很難訂出肯定的時間,
當要回報狀況時,可能是時間蠻緊急了~


●溝通的挫敗經驗
然而,這職場生涯的關係中,難免遇到有些個性比較情緒化的,
面對的就不單是事情,又加上人的種種更複雜的情況~

那我過去曾面對一些個性上,不是平易近人的,很情緒的主管,
一方面是自己的心態,有傳統、有隔閡,
也害怕衝突,使真正要表達時,可能是已經不打算繼續...朝夕相處了~


●最近發生溝通的例子

那電台工作期間,我們部門的主管,個性上還蠻照顧部署的,
包括現在的也是,且因為也是基督徒,還會為同事的需要禱告~

現任主管是後來升上去的,
所以跟他有一些職務上對等的時期,
當他升上成為我們部門的主管,
雖然多了一份尊重,但很多時候的溝通,
就不會擔心太多階級上的問題~

這可能可以說來自工作上的歷練,
或是神的一些賜與或祝福的關係~

即使有些時候,由更上級或其他單位委派任務,
不得不請我們幫忙,而主管態度上也尊重我們支持我們~


●衝突點

然而在前一陣子,剛好在通車時,一位同仁提起,
某位同仁提出離職的原因,
是因為跟現在這主管,
在申請因加班而補休這件事的溝通上出問題而引發,
當然當下會因為一樣都是製作人,
會同理那離職的同事,
且原則上加上也認為合理,
有加上自己蠻了解這主管,所以也訝異這狀況...
但都只是聽說,所以不能用片面去看這位主管.


而最近也遇到上級有新節目的構想,
但因為製作時間上實在不允許,也不太能放手執行,
那之前有這狀況時,都會進行討論可行性~

最近接獲的時候,是已經決定要進行了,
而那個新節目,一開始試要我暫時先接第一集,
並提到每一集都會有不同的人負責~


但又下一集的時候卻還是找我處理,
即使種種因素,這一次還是要我處理,
若時間OK的話,若是好的活動,我也樂意幫忙,
但評估我這一週的行程,也不太容易配合;

未來即使不是每週需要製作這節目,
可能也常態會有這種需求,
且跟當初這項任務工作指派時,
每次由不同製作人負責有出入~


或許之前那提出離職的同仁跟主管有些誤會?
或許這次是主管也接獲更上級的要求,而有些作法?


●經文信念
<<雅各書 1:19~20>>
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
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 神的義。


●信心轉折去表達
最後我是選擇去跟主管表達自己的難處,
然而這次是主管自己處理,
雖然不曉得下次是否輪其他製作人負責,
或者自己在這番推辭,主管眼中對我評價會是如何?
但為了自己不是到最後不得不溝通時才表達,
也不讓本來已需要安排定加班的工作狀況變得更嚴重,
而影響聚會時間,或投入清大服務學習營的部份...

所以必須在電台或主管所期望的狀態,
和自己能力所及,或自己投入校園或種種的夢想,能有界線~

無論我們面對主管或公司某些作法不能理解,
或者理解之後,覺得未必能馬上改變,
但當我們有明確的信念,
存著正確的態度去溝通、表達,
即便問題還是要面對,
但相信這當中的關係是被祝福的,
也能漸漸有好的結局~

當我們用著屬於人的情緒去判斷事情,
無論遇到衝突是一時的憤怒不能理解對方處境,
或因為害怕而不敢去表達自己的狀況或需要,
當我們體會耶穌為我們的罪,
轉變了那屬血氣的或過多害怕的心態,
我們這這世代,還是可以堅持自己的夢想~


----------
其他曾參考的經文

Jhn 14:27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Jhn 14:1 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 神、也當信我。
Jhn 14:2 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
Jhn 14:3 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
Jhn 14:4 我往那裡去、你們知道.那條路、你們也知道。〔有古卷作我往那裡去你們知道那條路〕

2Co 5:14 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
2Co 5:15 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


1Co 7:20 各人蒙召的時候是甚麼身分、仍要守住這身分。
1Co 7:21 你是作奴隸蒙召的麼、不要因此憂慮.若能以自由、就求自由更好。
1Co 7:22 因為作奴僕蒙召於主的、就是主所釋放的人.作自由之人蒙召的、就是基督的奴僕。
1Co 7:23 你們是重價買來的.不要作人的奴僕。
1Co 7:24 弟兄們、你們各人蒙召的時候是甚麼身分、仍要在 神面前守住這身分。


Rom 13:1 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 神的.凡掌權的都是 神所命的。
Rom 13:2 所以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 神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罰。
Rom 13:3 作官的原不是叫行善的懼怕、乃是叫作惡的懼怕。你願意不懼怕掌權的麼.你只要行善、就可得他的稱讚.
Rom 13:4 因為他是 神的用人、是與你有益的。你若作惡、卻當懼怕.因為他不是空空的佩劍.他是 神的用人、是伸冤的、刑罰那作惡的。
Rom 13:5 所以你們必須順服、不但是因為刑罰、也是因為良心。


Tit 3:1 你要提醒眾人、叫他們順服作官的、掌權的、遵他的命、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Tit 3:2 不要毀謗、不要爭競、總要和平、向眾人大顯溫柔。

沒有留言: